首页
团队成员
研究方向
出版物
研究新闻
研究成果
集锦
招生招聘
English
研究新闻
  2019-01-29:我组在析氧反应中取得新进展
我组发表了一篇关于析氧反应(OER)综述,NiFe的电催化剂在析氧反应(OER)期间经历结构转化和渐进氧化。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原位表征镍基电催化剂的研究进展。相关结果发表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1252-1265.
查看更多
  2019-01-28:我组在MIEC膜反应器高效联产两种合成气取得新进展
我组制备了一种用于联产H2/N2和H2/CO合成气的非对称双相透氧膜。同时实现优异的性能、出色的膜材料稳定性和高达 66.5% 的节能率。该工作已发表在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 2019, 44, 4218-4227上。
查看更多
  2018-12-14:我组在透氧膜反应器的氢分离工艺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我组制备并测试了三种不同厚度和结构的膜,研究了膜厚度和结构对氢分离性能的影响,这项工作为后续研究改进膜的分离氢性能提供指导。该工作已发表在《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上。J. Membr. Sci., 2019, 573, 370-376.
查看更多
  2018-12-08:朱雪峰研究员获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荣誉称号
我组朱雪峰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荣誉称号。
查看更多
  2018-12-05:两本著作获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
我组《金属-有机骨架分离膜》及《Mixed Conducting Ceramic Membranes: Fundamentals, Materials and Applications》两本著作获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
查看更多
  2018-10-06:我组在异丁烷选择氧化制甲基丙烯酸催化剂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我组开发合成了一系列不同过渡金属和VO2+共同掺杂的Keggin结构的磷钼杂多酸Cs盐催化剂,考察了催化剂在异丁烷选择氧化制甲基丙烯酸反应中的催化性能。研究发现,归因于VO2+和Cu2+之间优异的协同左右,Cs2.0V0.3Cu0.2PMo12O40催化剂显示出较高的异丁烷选择氧化活性和选择性。相关结果发表于《Catalysis Science & Technology》。
查看更多
  2018-08-25:我组在循环尾气中CO选择性脱除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我组开发合成了一系列双元和三元复合金属氧化物催化剂,考察了催化剂在丙烷选择氧化制丙烯酸尾气体系中的CO选择脱除性能。研究发现,CuO-CeO2-Co3O4三元金属氧化物催化剂显示出最高的CO选择脱除性能、宽的操作温度窗口以及对尾气中存在的碳氢化合物、H2O和CO2较高的抗抑制能力。展示出非常好的工业应用的可能性。相关结果发表于《ChemCatChem》。
查看更多
  2018-06-14:我组在MOF混合基质膜传输分离机理领域取得新进展
我组合成了无缺陷、具有良好两相相容性的ZIF-8/P84混合基质膜。混合基质膜的CO2/CH4分离性能显著提高,深入的传输分离机理研究表明,ZIF-8纳米粒子的掺入,可起到选择性吸附和分子筛分协同作用。相关结果发表于《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查看更多
  2018-05-01:杨维慎教授获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
4月27日,在大连市委大厅举行的“五一国际劳动节”纪念大会上,杨维慎教授被授予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
查看更多
  2018-03-09:我组在异丁烷选择氧化制甲基丙烯酸催化剂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我组开发合成了一系列不同含钒前驱体制备的磷钼杂多酸Cs盐催化剂,考察了催化剂在异丁烷选择氧化制甲基丙烯酸反应中的催化性能。研究发现,含钒前驱体的不同将导致所制备催化剂的表面酸碱性、V物种在杂多酸盐中的掺杂位置以及表面V4+/V5+、Mo5+/Mo6+比值的明显不同,从而导致催化剂显示出不同的异丁烷选择氧化性能。相关结果发表于《Applied Catalysis A:General》。
查看更多
  2018-02-06:我组在取向性分子筛膜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我组开发了一步法原位离子热合成面内取向AlPO4-n分子筛膜的新方法,并考察了分子筛膜的抗腐蚀性能。研究发现,通过基底-溶液界面间相互作用可以调控晶核密度,从而制备出致密的、面内取向的AlPO4-11分子筛膜,该取向分子筛膜的抗腐性性能比无取向分子筛膜高2个数量级。相关工作发表于《Microporous and Mesoporous Materials》。
查看更多
  2018-01-30:我组三篇论文近日获评大连化物所“百次引用论文奖”
近日,我组三篇已发表论文分别获评大连化物所“百次引用论文奖,论文先后发表于《科学》(Science, 2014, 346, 1356-1359)、《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 2011, 50, 10636-10639)以及《膜科学期刊》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2008, 316, 3-17)上。
查看更多
  2017-12-12:我组在10万吨/年乙醇脱水项目取得新进展
我组于2021年12月11日在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完成了国内首个10万吨/年乙醇分子筛膜脱水装置,经分子筛膜脱水后的乙醇产品达到了无水乙醇国家标准(GB/T678-2002),本套装置所用的分子筛膜全部是由我组自主开发的微波加热合成分子筛膜技术进行生产的,我组早在1999年就开发出了此项分子筛膜合成技术。目前,这套装置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套分子筛膜脱水装置
查看更多
  2017-11-01:我组出版《金属-有机骨架分离膜》学术专著
我组杨维慎研究员、班宇杰博士撰写的中文专著《金属-有机骨架分离膜》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专著获得2016年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
查看更多
  2017-09-20:我组周应武同学荣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周应武同学作为2016级研究生班班长,具有优秀的组织领导能力,荣获2016-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查看更多
  2017-07-18:我组制备出新型二维金属-有机框架纳米片膜
近日,我组成功制备出双分子层厚度两亲性金属-有机框架纳米片,并利用前期自主研发的热组装制膜技术,将纳米片层组装为亚十纳米厚度超薄分子筛膜。该膜展现出极高的H2/CO2分离性能,凭借纳米片结构中配位水与CO2分子间氢键作用,有效抑制了高温下CO2活化扩散加剧现象,实现了H2渗透通量及H2/CO2分离选择性随温度升高而同步增大,提升了高温下超薄MOF分子筛纳米片膜燃烧前CO2捕获性能。 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Two-Dimensional Metal-Organic Framework Nanosheets for Membrane-Based Gas Separation”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2017, 56, 9757-9761)上。该工作第一作者为我组博士研究生彭媛。 ...
查看更多
  2017-06-21:我组发表金属-有机骨架分离膜进展报告
我组在金属-有机骨架分离膜方面的研究工作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近期受邀在《Advanced Materials》上撰写题为Microstructura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al Design of Metal-Organic Framework Membranes的进展报告
查看更多
  2017-05-26:蔡莉莉荣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我组蔡莉莉同学荣获2016-2017学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以表彰其认真学习和在透氧膜研究中取得的优异成果。
查看更多
  2017-05-12:李文平获渤海化工一等奖
我组李文平同学凭借在透氧膜反应器方面的研究成果,获2017年度渤海化工一等奖(RMB 50,000)。
查看更多
  2017-05-12:朱凯月获延长石油奖学金三等奖
Kaiyue Zhu won the Third Prize of Yanchang Petroleum Scholarship in the year of 2017 for the excellent achievements on electrocatalysis.
查看更多
首页 / 团队成员 / 研究方向 / 出版物 / 研究新闻 / 研究成果 / 集锦 / 招生招聘 / 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2003-2019。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无机膜与催化新材料研究组,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