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队成员
研究方向
出版物
研究新闻
研究成果
集锦
招生招聘
English
研究新闻
  2023-10-31:我组实现取向MOF膜用于多组分正异构烷烃分离
近日,我组实现取向金属-有机框架(MOF)膜用于直链/支链正异构烷烃分离,与精馏相比可望节省分离能耗高达91%。
查看更多
  2023-10-23:我组在金属—有机框架膜设计与分离应用方面取得新进展
我组提出模块化定制无缺陷高效MOF分离膜的链条式研究新策略。上述结果发表于《Angew. Chem. Int. Ed.》
查看更多
  2023-09-29:我组在离子热电化学合成分子筛膜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我组通过控制基底/溶液介面微环境,采用极低电流成功合成了AEL分子筛膜。上述结果发表于《Journal of Electroananlytical Chemistry》上。
查看更多
  2023-08-27:我组提出离子载体构建自优化锌负极的新策略
近日,我组提出了可循环的动态MOF纳米片作为锌离子的运输载体的全新策略。上述工作以“MOF Nanosheets as Ion Carriers for Self-Optimized Zinc Anode”为题,发表在《能源与环境科学》(Energy Environmental Science)上。
查看更多
  2023-08-16:我组发表钒基材料在水系锌离子电池中面临的关键问题综述文章
我组发表钒基材料在水系锌离子电池中面临的关键问题综述文章,系统总结了钒基材料在水系锌离子电池中面临的关键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案,进一步指明了水系锌离子电池的发展方向。该综述发表在《欧洲化学》(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
查看更多
  2023-08-01:我组在水系锌离子电池机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我组提出结构稳定的孔道材料MoV0.41Te0.12O4(MVT-M1)作为锌离子电池的正极,该成果发表于《化学科学》(Chemical Science)上。
查看更多
  2023-06-28:我组提出热驱动分子守门员分离新概念
近日,我组提出“热驱动分子守门员”分离新概念,金属-有机框架膜的H2/CO2分离选择性可由温度动态、可逆调制,膜在513 K下的选择性较室温提高一个数量级。
查看更多
  2023-04-25:我组在固体氧化物二氧化碳电解池领域取得新进展
我组从热力学角度出发,结合实验结果确认了二氧化碳固体氧化物电解池中金属Ni氧化和碳沉积反应的决定性因素。该工作已发表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查看更多
  2023-04-25:我组在丙烷脱氢制丙烯领域取得新进展
我组制备一系列不同负载量及焙烧气氛(空气和H2/Ar)处理的Cr2O3/Al2O3催化剂,考察了催化剂在丙烷脱氢制丙烯反应中的催化性能。研究发现,焙烧处理对催化剂表面Cr物种本质、分散度以及表面酸性有着明显的影响,从而进一步影响其丙烷脱氢性能。上述结果发表于《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上。
查看更多
  2023-04-25:我组发表分子筛膜多维构筑基元述评文章
我组杨维慎研究员、班宇杰副研究员受邀撰写了分子筛膜多维构筑基元评述文章,系统总结了研究团队在分子筛膜构筑基元的多维度发展、变革领域所做出的探索和努力,展望了分子筛膜未来的发展方向。
查看更多
  2023-04-07:我组在高性能镍锌电池领域取得研究进展
我组提出一种“可呼吸式”氢氧化镍正极 (Ni-ZnAB),实现了对Ni-Zn电池中副产物氧气的首次利用。上述结果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查看更多
  2023-03-17:我组实现纯相MOF膜用于有机酸脱水精制
近日,我组通过模板诱导法制备出高度致密且稳定的金属—有机框架MIL-53膜,用于有机酸脱水精制,与精馏相比分离能耗节省77%,实现了纯相MOF膜应用于有机酸/水分离体系。
查看更多
  2023-01-17:我组在碳分子筛限域燃料电池催化剂领域取得新进展
我组通过开发转换-限域策略构筑三维类石墨烯状多孔碳分子筛,同步实现孔道完全限域铂单原子和纳米电催化剂。上述结果发表于《ACS Catalysis》上。
查看更多
  2022-11-30:我组在用于水系锌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方面取得新进展
我组通过离子交换法制备出ZnV6O16·nH2O新型钒基材料用于水系锌离子电池正极,实现容量和稳定性的提升。上述结果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查看更多
  2022-08-05:我组在异丁烷选择氧化制甲基丙烯酸领域取得新进展
我组制备系列不同精金属掺杂的磷钼酸铵盐催化剂,考察了催化剂在异丁烷选择氧化制甲基丙烯酸反应中的催化性能,获得了较高催化性能的Cu掺杂磷钼酸铵盐催化剂。上述结果发表于《催化快报》(Catalyisis Letters)上。
查看更多
  2022-07-28:我组在钡基钙钛矿氧化物高温氧活化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我组发现高温富氧条件下含Ba材料表面析出的BaO/BaO2纳米粒子对氧活化具有超高的活性,是氧交换反应的活性位点。相关研究成果以“Oxygen activation on Ba-containing perovskite materials”为题于近日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上。
查看更多
  2022-07-28:我组在混合离子-电子导体膜领域取得新进展。
我组提出混合离子-电子导体(MIEC)膜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图。上述结果发表于《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查看更多
  2022-07-28:我组在透氧膜领域取得新进展
我组提出通过构建高熵钙钛矿以提高BSCF的中温稳定性。上述结果发表于《膜科学快报》(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Letters).
查看更多
  2022-03-25:我组在用于氢分离的双相膜反应器方面取得新进展
我组发现双相膜中两相的比例对氢分离性能有显著的影响。上述结果发表于《化学工程技术》。
查看更多
  2022-03-25:我组在二氧化碳吸附分离领域取得新进展
我组提出了离子液体分子层(ILMLs)新概念,并将其组装于多孔MOF-808外表用于CO2吸附分离。上述结果发表于《化学工程杂志》(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查看更多
共106条 首页上页123456下页尾页
首页 / 团队成员 / 研究方向 / 出版物 / 研究新闻 / 研究成果 / 集锦 / 招生招聘 / 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2003-2019。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无机膜与催化新材料研究组,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