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队成员
研究方向
出版物
研究新闻
研究成果
集锦
招生招聘
English
我组在异丁烷选择氧化制甲基丙烯酸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8-05 15:30    栏目类别:研究新闻

我组制备以一系列不同金属掺杂的磷钼酸铵盐催化剂,考察了催化剂在异丁烷选择氧化制甲基丙稀酸反应中的催化性能。研究发现,掺杂金属离子的种类及含量显著影响催化剂的比表面积、酸点数量以及Keggin结构中V原子迁移数量,进而影响催化剂的异丁烷选择氧化活性和选择性。非氧化还原性Cs离子掺杂的 (NH4)1.85Cs0.5催化剂表现出优异的异丁烷转化率,这可能归因于掺杂催化剂大的表面积、高的表面酸点含量以及更多的来自于Keggin结构中V原子的迁移所形成的活性VO2+物种和 V2O5 团簇。此外,具有较高电子传递效率的Cu离子在杂多化合物中的掺杂则大大加速异丁烷在反应过程中的氧化还原循环速率,使得产物MAA从催化剂表面的脱附速率加快,从而表现出优异的选择性。上述结果发表于《催化快报》(Catalysis Letters)上。

文章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562-021-03821-3

 

首页 / 团队成员 / 研究方向 / 出版物 / 研究新闻 / 研究成果 / 集锦 / 招生招聘 / 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2003-2019。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无机膜与催化新材料研究组,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