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队成员
研究方向
出版物
研究新闻
研究成果
集锦
招生招聘
English
我组在MOF用于生物基平台化合物分离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11-04 08:26    栏目类别:研究新闻

我组基于金属-有机骨架(Metal-Organic Framework,MOF)分离材料表面化学调控,构建“水桥”型主-客体氢键,实现低浓度糠醛从其水溶液中快速、高效富集分离。糠醛是一类重要的生物质基平台化合物,但其沸点高、多以水相溶液存在,浓度低,分离困难。本项研究以高稳定性MOF出发,基于官能化配体构筑系列“等网格”材料,研究表明,键合甲基水合型MOF材料对极低浓度水相中糠醛捕集率高、专一性强(针对制备原料)、回收率优。与山东大学邓伟侨团队合作,通过理论计算证实了材料与糠醛之间的“水桥”氢键,以及水合材料对糠醛显著提高的结合能。相关结果发表《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011678


 


 

 

 

首页 / 团队成员 / 研究方向 / 出版物 / 研究新闻 / 研究成果 / 集锦 / 招生招聘 / 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2003-2019。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无机膜与催化新材料研究组,保留所有权利。